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

长大了

最近跟家人到了海边一趟,看着辽阔的大海,发现自己的感觉很不一样了。

一个简单的海边,如果是年少轻狂的我,会是多么的快乐。少 年时期的我们,是个没有束缚的年代。身上没有房贷、没有 车贷、没有业绩表现,我没有的,都是现在我的烦恼;拥有 的,是时间、是天真、是没被岁月洗礼过的无邪笑脸。年轻 的我,心里想的,是那么的简单。当时的我,快乐并不来自 于物质和金钱,而是和朋友相处的时光、那种相知相惜的感动。

长大了,身上的压力开始多了。面对过不少现实中的背叛,早 已经不再那么容易相信身边的任何一个人了;就算那个,是 我称之为朋友的。谈笑之间,戒心始终保留着。我学会了, 用微笑掩饰一切;不想回答的,笑笑就好了。不知道什么时 候。有人告诉我说,这叫做人情世故,不要把自己真实的一面表 现出来,因为受伤害的人,会是自己。

于是,我开始了伪装,甚至伪装到自己也不了解自己了。自己 喜欢什么,不喜欢什么,都已经模糊不清。我们发现,人生 里不是只有当初年少时所认识的那样,黑就是黑,白就是白。 生命中,原来有那么多的灰色地带。就算是喜欢,也要假 装不怎么在意;讨厌的,自然也不能显出你的厌恶。凡事保留一 些,让自己有条退路,是长大后的我学会的。

长大了,生活上的苦恼也多了。故地重游,再也找不回当初的 感动。看着身边的少年们欢呼着、嬉闹着,是多么的熟悉。 曾经的我,不也都是这样吗?也许,是身边的人不同了,也 许,是我的心态改变了。也许,是生命中的太多也许,让我 不能,也没有办法去理解的。接近中年的我才发现,对于生命, 自己知道的实在还是太少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