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

十只手指有长短

有没有发现,自己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。不是说没有,而是还在你身边的越来越少。

小学时代,我们跟谁都很要好;就算分党结派,大家还是时常见面。再不高兴也好,朋友的生日,我们还是会出席,见面还是一样会打打招呼,最少的,我们还会微微笑。再不愉快的事情,一觉醒来,都已经不再是烦恼。

中学时,我们开始不想见到某一些人。看见对方的出现,会让你脸色铁青,吃不安睡不着。觉得对方说话空洞、举止幼稚、反正就是不管他做什么,是对是错,你都觉得他很无聊

大学时代,开始了自己独立的生活。对看不爽的人,你简直不肖一顾,恨不得他从你视线中永远消失。你觉得没有必要掩饰自己,不喜欢就是不喜欢,更不需要为对方留什么面子。做这么虚伪的事情,不是你的性格,也不是你能妥协的一件事情。

但其实你有没有发现,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的人,是你,而不是被你嫌弃的那一个。你想不明白为什么他这种人还能有这么好的人缘,看不穿这世界的真相,觉得大家都被他欺骗人,一幅众人皆醉我独醒,举世皆浊我独清的样子,看他横行到几时。

你看不清,想不明白的,不是为什么他的人缘那么好,不是为什么他的朋友那么多,不是他身边的人为什么那么笨都被他骗了。你真正看不清楚地,是人性。

谁没有弱点?倘若你要求一个完人,这世上没有完人。完人,只是生活在小说里,戏剧中。抚心自问,你自己难道就没有弱点吗?如果你自己都还有弱点,为什么要求别人做个完人呢?

俗话说得好:“十只手指有长短。”人总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,欣赏别人的长处,容忍别人的短处,这不单是一个领导人应该有的智慧,更是我们在社交圈子中必备的技能。

在你说别人多坏多烂之前,请你先想想,你自己呢?完美了吗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