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8日星期二

我是我自己

最近时常问自己,对于想做的,我做了多少。人生走了几十年了,现在的我,是我要的我吗?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生活在不断地打转中。经历了很多,错 过的也不少。现在的我,上课教书、活动补习,时间被很多 很多的琐事困扰着。‘老师’的光环,把我压得喘不过气来, 想做的不能去做,喜欢的不能说喜欢。在世俗的眼光里, ‘老师’就应该是规规矩矩、四平八稳的。头发梳得服服帖 帖,八二分界。一句’为人师表‘成为了最好的理由,各种无形 的枷锁就这样往老师的身上套。

我不是这样的人,更讨厌这样的我。

我喜欢舞蹈、喜欢嘻哈、喜欢爵士、喜欢一切一切潮流的玩意, 难道喜欢这些,就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吗?我不单只是喜 欢这些啊!我也爱书法、也爱茶艺、也爱诗词、更热爱交响 乐和各种音乐有关的表演。我会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、也会去看学生的交响乐表演、更会到国家文化宫去看《文成公主》 的演出。我欣赏各种文化表演,因为我不觉得只有粤曲、 诗词和民族舞蹈才是文化。能够站上舞台的,都有值得我去欣赏 的地方。

请不要把老师神化,老师也只不过是人。我也有喜欢的歌手、 我也有讨厌的事情、我会有我的情绪、我会有我的感受。我 了解我的专业,也会尊重我的专业。但是请那些不是身在这 行的人不要再大放厥词,对老师的行为穿着指指点点,因为我不 觉得那些指指点点的人又有多正人君子。

我在学校是老师,放学了是我自己,难道成为了一个老师,就 必须连自己都放弃了吗?对于那些总是对老师抱有不满的人,希 望你了解。我和你一样,只是一个人,不是一个神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