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1日星期二

说与不说

有一些话,是我们说不出口的。

年少轻狂时,对于自己心仪的人,我们总是会选择暗恋。就算 喜欢了,还是会选择在身旁默默守护着。守护着那青涩的感 觉,是很多人这辈子忘记不了的回忆;就算这份感情,从来就没 有开花结果,甚至,还来不及萌芽。

也许是一种东方人的矜持,让我们对于喜欢的,都不会直接开 口说喜欢。在既定的观念中,这是我们该有的礼貌。因为这 个礼貌,我们错过了很多:喜欢的人、想要的工作、爱吃的东 西、想看的书......

朋友跟我提过:“该说的说,不该说的不要说,这样就是处世之 道。”

但是什么该说,什么不该说?我们可以从那里得到这个标准? 这个答案,给的只是另一个疑惑。有人告诉过我不能解开的 密,就不要去寻找答案,只会让你自己在谜团里越陷越深,不能 自拔。

我想,我还是选择跟随另外一个说法,想说就说,只要自己的 立场正确,没有偏私,要说就说,没有什么好担心的。害怕 得罪人,只会让自己为难。何必让别人的过错来为难自己呢?

该说的说,不该说的不要说。我倒觉得应该是想说的说,不想 说的不要说。人生已经那么多困难,何必再为了说话为难自己 呢?

没有评论: